生命不凡,岁月如歌——人事处博士后科研助理办公室党小组寻访苏步青、谈家桢先生旧居
2019-04-11

201942日,春日午后,复旦第九宿舍的小径上一片静谧,寂若无人。春光慵懒,阳光斜洒在红砖与绿树之间。穿过几排小楼,一行人走到小径深处,两栋二层小楼映入眼帘。斑驳的外墙、生锈的铁门、暗淡的窗棂,无处不体现着岁月与历史的痕迹,它们历经数十年风雨,镌刻下苏步青、谈家桢两位先生在此生活、工作的印记。驻足凝思,仿佛看见了那一段不凡的岁月,看见了两位先生的鞠躬尽瘁、呕心沥血。

苏步青先生从事教学和科研七十余载,是蜚声海内外的数学家和教育家,是我国近代数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他1952年到复旦任教,其后历任教务长、副校长、校长等职务。其中,1978年至1982年任复旦大学校长,为学校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做了大量工作。谈家桢先生,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1952年起任复旦大学生物系教授、主任,其后历任遗传所所长、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校长顾问等职务,为复旦的发展尽心尽力。

围着旧居绕啊绕,一行人回顾着两位先生的事迹,用心感受着先生们身上宝贵的精神品质:科学精神,两位先生是我国近现代伟大的科学家,求真务实、探索真理是其毕生不变之追求;开拓精神,两位先生在各自领域披荆斩棘、勇于创新,苏步青先生创建中国微分几何学派,谈家桢先生则在复旦创建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和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奉献精神,两位先生同为学界泰斗级人物,对于复旦的发展同样鞠躬尽瘁,对于学校的教育改革、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诲人不倦,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冬去春来,草木萌生。旧居虽已物是人非,屋外的花草树木却依旧焕发顽强的生命力:树木依旧参天,门外石阶缝隙中钻出的油菜花迎风绽放,满墙的爬山虎藤蔓已抽出新芽……斯人虽已逝,其精神却如同这春日草木,生生不息。

先生们的旧居,是复旦的文化重地、精神家园,通过旧居的修缮与展陈,最终要实现的是建筑传承、历史传承、情感传承、精神传承,环环相扣。

梨花风起正清明。我们寻访斯人旧居,缅怀那段峥嵘岁月,追随先生们的宝贵精神,铭记复旦人的家国使命,位卑未敢忘忧国。伏枥未忘千里志,识途犹抱百年心。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人事处支部博科办党小组活动投稿


  

  

谈家桢先生旧居


 Copyright 2017 复旦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综合楼117、119、121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923,65641897,6564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