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院:阶段性工作全面开展
2017-10-23

   复旦学院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从本科教学层面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从多方面开展了具体的工作。

   新学期伊始,复旦学院向全校各院系发布了《关于新学期加强本科课堂教学要求的通知》,明确要求全校教师严格遵守新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要求,确保学校本科课堂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责任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主阵地。

   同时,复旦学院以大思政为背景,举办了博雅教育国际研讨会,并以大思政为主线部署了教学管理工作。2017年4月,复旦学院组织召开了第三届国际博雅教育研讨会,以大思政为背景,探讨中国特色的通识教育如何强化核心课程的价值引领功能和书院的综合育人功能。通过本次会议,复旦大学在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战略方面形成了更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复旦学院适时召开了各级各类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传达思政会议精神,积极谋划如何从本科教学层面具体推进学校的思政工作。这些会议具体包括全校教学院长/系主任例会,哲学社会科学教学院长/系主任会议、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委会议、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委员会会议、复旦学院全院大会,复旦学院室主任例会、复旦学院院长办公会议。由此,大思政这一主线已经融入到本科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

   复旦学院十分重视有关马工程教材教师培训工作,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要求,两个学期来已经先后派送哲学社会科学近20名教师,分赴教育部和市教委参加相关培训。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历史系夏洞奇教授等多位教师还作为马工程教材培训专家,为其他高校的培训人员上课。此外,复旦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要求,所有涉及课程都将已经出版的“马工程”教材作为指定教材或推荐教材使用。我校还统一购置了已经出版的“马工程”教材,确保图书馆馆藏、各院系图书室藏书至少在每种20册以上。

   2017年4月,上海市发布了《关于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申报工作。复旦学院联合学校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各院系,撰写完成了申报方案,并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启动和落实。后续,我校还将推进3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程、2门“中国系列”课程、10门综合素养课程和24门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在与课堂教学有关的制度建设方面,复旦学院修订、完善了《复旦大学教学事故处理办法》《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培训办法》《复旦大学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复旦大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以构建更规范有效的教学管理及问责机制,确保课堂教学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此外也修订完善了邀请校外嘉宾上课及开设讲座的相关要求、教材每学期按院系汇总上报要求等,强化了课程标准审核和教学纪律约束。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委员会组织专家学者也从180多门核心课程中遴选了一批弘扬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哲学经典、当代中国、艺术实践等课程,并多次召开教学讨论会,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在线课程及教材建设,实现教学成果的辐射与推广,对于在线课程建设及教材编写则给予5-10万的资助。用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传统剑术》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将于本学期完成拍摄工作,并拟于下学期上线供学生选修。此外,以复旦大学书院为媒介,本学期已经建设并拟于下学期推出6门书院服务性学习课程。

   复旦学院始终坚持依托复旦大学教学督导专家组,深入开展随堂听课活动,强化校领导、院系领导、同行听课制度的实施,多方合力、共同关注并引导教师课堂教学。本学期全校人文、社科、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医学学科各小组督导专家,正走进全校各类课程教室听课督导,全方位关注本科教学。

   复旦学院接下来还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建好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程;推出“复旦通识·中国故事”主题系列课程,推广复旦通识教育,建好“中国系列”课程;加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建好一批综合素养课程;加强示范专业建设,建好专业课程等。继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Copyright 2017 复旦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综合楼117、119、121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923,65641897,6564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