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优化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2017-10-23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大讨论、大整改、大提升”各环节的目标任务,财务处于新学期伊始推出系列举措,力争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加强作风建设。

   2017年初,自寒假开始,为服务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更好地贯彻落实50号文精神,财务处相关科室的老师就开始加班加点,编写《复旦大学报销指引——科研项目资金差旅费、会议费》实用报销手册。并结合广大师生的反馈意见,对《复旦大学财务报销二十条》做反复修改,就日常报销业务环节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补充和更新。考虑到理工医科与文科在学科结构和管理方式有所不同,财务处结合《复旦大学理工医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复旦大学文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校通字〔2017〕3  号),针对不同学科的特点,将《复旦大学科研项目资金实操手册》细分为理工医篇和文科篇。按文理学科分别制作成册,满足不同学科科研工作者的需求。截至目前,财务处已印发《复旦大学科研项目资金实操手册(理工医篇)》《复旦大学科研项目资金实操手册(文科篇)》《复旦大学报销指引——科研项目资金差旅费、会议费》《复旦大学财务报销二十条》《复旦大学公务卡使用手册》《复旦大学上海市高峰学科经费使用政策解读》《政府采购政策宣传手册》共七套宣传和实操手册,合计近万本。

   除了通过印制宣传册进行宣传和解疑,为了更好地宣传和解读国家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关于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文件和会议精神,财务处在2017年3月9日组织了全校财务政策规定解读会,并通过此次解读会拉开了财务处“财务政策宣讲全覆盖”系列宣讲会的帷幕。截至目前,财务处已在基础医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5个院系开展了专场政策宣讲会,就师生关注的财务政策问题进行了宣讲和解读,效果显著。为了方便科研人员快速了解学校发布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财务处还开展了一系列针对2017年新颁布的管理办法的培训,近期已在邯郸、枫林、张江校区共开展了14场培训,由各院系科研人员根据自身需求自愿报名选择场次。培训期间,各院系科研人员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不少院系还提出开设专场培训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结合不同学科特点进行培训。目前财务处已在征求各院系意见,将根据院系需求和实际情况,有效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培训工作。

   同时,财务处也关注细节问题。为提高服务质量,2017年4月25日,财务处在邯郸校区行政楼一楼财务大厅外设立了“财务处咨询台”,旨在为全校师生提供专业财务咨询,高效导引业务办理,并使之成为统筹协调的枢纽和转变作风的窗口。咨询台一方面直接、高效地满足了师生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师生“痛点”所在。财务处每天安排业务骨干轮流上岗,确保工作时间咨询台时时有人在岗。如今,大多数的“小毛小病”甚至“疑难杂症”都可以在咨询台现场解决或得到指引,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财务处在今后还将持续优化改进管理水平,全面梳理现有业务流程,优化科学管理模式,将各科室业务流程全部上网公开,使全校师生更加全面清晰了解财务制度、政策和业务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往返和等候,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实现“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收入筹措能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提升政策机制效能”的目标。


 Copyright 2017 复旦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综合楼117、119、121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923,65641897,6564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