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处、港澳台办联合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讲座
2020-12-12

2020123日,国合处、港澳台办联合党支部组织了“四史”学习之台湾历史文化讲座活动,邀请台湾著名报告文学家蓝博洲先生为支部党员以及两处办其他同志讲述台湾近一百年来的历史与文化。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沈国麟主持。


    本次讲座,蓝博洲先生以“台湾人的祖国意识与孤儿意识”为主题,旁征博引,深情讲述了台湾近百年来的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剖析了一些台湾同胞对于祖国母亲的情感。从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签订后,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从此开始与祖国母亲被迫分离。但在日据时期,台湾人民始终没有停止过对日方侵略和统治的反抗,内心怀抱着对“看不见的祖国”的怀念和期待,同时在日方不平等的统治下不由得产生身份认同的障碍,萌发出孤独、痛苦的“孤儿意识”。1945年当祖国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时全岛欢庆,然而之后国共内战的悲剧、1950年朝鲜战争及国际冷战格局等背景,又导致了台湾在50年代后长期与大陆分离的局面,以至于如今双方互相理解不足。蓝博洲认为,台湾问题需要用更多智慧来解决。只有充分了解台湾岛内的历史、百姓的感受,才更能做好两岸对话、交流的工作。



    讲座中,同志们积极提问,与主讲人热情互动。党支部书记、国合处处长卢丽安从自己幼时在台湾南部生长、在海外独立求学最终回到大陆的经历出发,讲述了她对家乡、对祖国和对历史的思考和亲身体会。她表示,只有不断地主动学习和思考,才能客观理性地看待历史,看清未来的道路。

沈国麟最后说,几千年的家国历史和感情,都在每个人心里,从来不曾忘却。本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大家对于台湾历史的了解,促进党员们对两岸关系的思考,也深深地激发了每个人的爱国情怀,更坚定了我们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决心。

  

  

  

                    撰稿:陈肖(国合处、港澳台办党支部)

2020128


 Copyright 2017 复旦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综合楼117、119、121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923,65641897,65642217